2020-08-04

人生,有許多點滴故事,值得珍藏與分享,都是無價的寶藏!

如果您自己或知他人有有勵志的故事、獨道的觀點、特別的經驗、彩繪的生活、愛心的公益等等,想在理財周刋或理善平台分享,歡迎您舉薦公益專訪對象,或透過文字照片影片投稿,把最珍貴的經驗和理善種子學院與理財周刋的專欄-理善大家來共享。相信您的文字故事影像,能夠帶給他人正向的能量,進而形成一股善種子的力量!

理善協會與理財周刋長期投注公益事務上,理財集團同時也經常贊助或協助本會活動事宜,多年來由理財周刊雜誌贊助提供「理善大家來」之公益專欄,此專欄目的希望能介紹各種社會福利措施,討論現行社會狀況,或是有相關的公益活動報導、善心人士宣傳等等,希望能邀請各社福團體與愛心人士一起共襄善舉傳播美好。

本專欄由本會責負責專訪撰寫或審核其它公益善舉之投稿。透過雜誌專欄、理周官網、協會官網、Line平台,邀請各位一起來理財行善做公益,達到「理善大家來」目標與精神。請將您的或别人的經歷與感受,寫成動人的篇章、拍成紀錄的影像,以一種純粹初心分享的方式,留下深刻的印記,分享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哦~

徵稿內容:介紹本人他人的善行義舉或貴單位的宗旨與理念、服務項目、主要業務等等,或簡單介紹一個的案例,並附上與文章相關的圖片跟解說,並且最後留下連絡方式電話。

徵稿字數:七百至一千字左右,請附1~2張照片跟圖解說明,經審查後將安排專訪時間。

徵稿事宜:稿子刊登後,本會將寄送或是親送該文章刊登之當期雜誌到貴單位保存收藏或是其他使用。
 

聯絡方式:(02)7726-0118 林小姐

E-mail:service@wips.org.tw 


雜誌圖片

建構完善的「青角」 守護青少年成長

2020/06/04

我們在前幾期報導過的「嘉義民雄薪傳二手書店」黃金山創辦人開心的與我分享,他們長年提供一對一義務家教的公益計畫中,近期有一位學員成績進步神速,我特別致電問候並向他這位許多弱勢家庭兒童的貴人致敬,青少年在成長的道路上很容易迷失而走上歧途,可見家庭的陪伴及社會的安全網是相當重要的! 日前筆者受邀擔任觀光局主講人,「中華青年企業家協會」承辦的研習活動,為旅遊及觀光從業人員所舉辦的培訓課程中以「新創世代 抬頭苦幹,做自己的貴人」為主題分享自己的成長與創業奮鬥歷程,對此更有感觸,在香港童年的成長歲月,我們家的小孩並沒有太多的社會資源,所以記憶中都在家裡看電視或是偶然到圖書館度過。 「家扶基金會」是台灣相當知名的公益團體,尤其是對弱勢家庭兒童的扶助歷史悠久,服務據點遍佈澎湖、台東、基隆等地,像是柬埔寨、吉爾吉斯都有海外據點,筆者從二○一二年與家扶結緣,並在二○一四年受邀加入北台北家扶中心成為其中一位義務職的扶幼委員。 其後在戴美玉主委領導的委員會中協助該中心發展會務,隨著時代發展,基金會考量社會環境的改變,希望把北台北家扶中心調整為「台北青角」,由關懷兒童擴展至年齡層更大的族群,並以此為試點,希望讓更多單親家庭中的青少年也能得到另外一種社工給予的關懷與陪伴! 「台北青角」是家扶基金會成立的第一個為青少年服務創立的空間,因為在服務歷程中接觸家庭各年齡層對象,發覺社會資源中為青少年族群所設計的服務及配套資源,相對於其他年齡層對象匱乏,若無穩定力量陪伴,發展自我認同以及未來目標時將獨自承受風險。 台北青角於北投區設置青少年據點,以場館的開放以及培力方案,包括友善街區、心理講座提供諮詢指引、校園高關懷學生輔導等等,服務大台北之社區青少年,引導他們度過青澀與奔放時期,避免因一時迷茫且步入危險的冒險旅程,相信可以降低許多犯罪矯治以及追蹤輔導的社會成本,達到初級預防之成效。 關懷一個不能少 青少年是社會的未來 新聞媒體傳來的美國黑人抗議警力不公的社會事件,造成有部分州進入了緊急狀況,在全球化的當下,看看別人也要想想自己,讓各階層都被照顧到是相當重要的。許多社會科學相關研究中都曾指出,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會產生社會生活心理、生理適應的經歷,受到霸凌,甚至承受家庭、學校及同儕的影響,可能發展出一些社會所不能認同或不能接受的適應失調行為。 期待政府與社會大眾與時俱進,積極的支持台北青角參與認養計畫,讓更多的青少年得到關懷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