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自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口罩需求不斷上升,台灣政府反應迅速,最早可追溯到春節,行政院於春節尾端透過四大超商,緊急釋出衛福部戰備口罩,推「每人限購3片口罩,1片統一售價8元」,雖引起不少人抱怨價格、買不到,但政府卻反應迅速、政策不斷調整,1月底就宣佈將投入2億元、建立口罩生產線、讓口罩產能每日達到千萬片,2月6日發布實名制,到最近將升級口罩政策2.0,一路走來的做法讓好多國家驚呼:台灣防疫措施超強!

禁止口罩掀政治口水,事後卻證明台灣是對的

疫情爆發以來,行政院長蘇貞昌飛快地下令:暫停出口口罩1個月!同一時間,日韓都選擇大量捐口罩給中國,也讓我國做法引發不少爭議;然而隨著疫情升溫,台灣民眾都發現:台灣的做法是對的!立法委員王定宇就在臉書表示,韓國、日本都是管制太遲的案例,韓國光一月份被掃貨出口的口罩,已經是全國一年全年的水準;日本安全存量的十億片口罩,被中國人二週內掃光。泰國、韓國、俄羅斯分別於2月4日、2月26日、3月4日管制出口,可見台灣的做法是對的,否則現在肯定會爆發更可怕的口罩荒!

各國才起步禁止出口,台灣口罩實名制則將升級2.0

隨著疫情在全世界延燒,各國紛紛發現台灣的作法可採,一一跟上台灣腳步。日本政府3月10日在內閣會議上決定,修改《國民生活安定緊急措施法》相關政令,禁止通過網絡販賣口罩,也將取締高價銷售口罩給第三方的個人賣家或公司行號,違反政令者將判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100萬日圓(約3萬元台幣)以下罰金,也有可能被關又被罰錢。該政令3月11日公布,15日起實行。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也決定針對口罩進行管制,政府已經決定將每日口罩日產量的50%提供國內民眾購買使用,不過還有10%允許廠商出口。

泰國早在2月將口罩和洗手液等列為「管制商品」,超過500項醫療相關產品出口須經官方批准;法國總統馬克宏簽署政令,宣布防護性口罩將分配給醫療專業人員與武漢肺炎感染患者。

俄羅斯也在3月起禁止口罩、呼吸器和防護服等醫療用品出口,德國政府在聯邦公報頒布法令,禁止口罩、手套和隔離衣等醫療防護用品出口。

而台灣民眾呢?大多數人都已經冷靜下來,因為我們已經實施口罩實名制,近日更要升級為目前每人每證(健保卡)可購買3片口罩,且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0、2、4、6、8)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1、3、5、7、9)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不限號碼購買,截至2月11日止,已售出成人口罩693萬片、兒童口罩136萬片。

 

為讓沒時間排隊買口罩的上班族、學生等族群,更方便購買口罩,經政府、民間業者資訊人員日以繼夜開發測試後,3月12日將推「口罩實名制2.0」,除現有健保特約藥局及衛生所等實體通路外,新增線上預購通路,民眾可透過健保卡、自然人憑證登入平台,或可藉由健保快易通行動APP進行認證預購。

台灣就是讚!韓法媒體紛紛認證「台灣好」

攤開各國防疫政策,只有台灣最早意識到疫情嚴重性,做足準備,現時疫情擴至全球,韓國、義大利、伊朗紛紛淪為重災區,韓國截至3月4日,更是累計逾5600例確診病例,大批韓國人冒著寒冷大排長龍買口罩,韓媒《週刊朝鮮》日前更以總統蔡英文為封面,大幅介紹台灣的防疫政策,及讚許指揮官陳時中的能力。

(風傳媒-童鈴雅)

20200304-南韓媒體《週刊朝鮮》以蔡英文總統為封面,並讚許台灣指揮官的能力。(取自週刊朝鮮)

20200304-南韓媒體《週刊朝鮮》以蔡英文總統為封面,並讚許台灣指揮官的能力。(取自週刊朝鮮)


►延伸閱讀


●口罩之亂 !! 川普染疫!! 台灣之光!!


●綠能、防疫、比特幣,大選前後誰夠力?


●口罩外交 台美建交 Yes?No?


留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