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

▊台灣世界展望會新任副會長李紹齡(右)與 「理善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林鳳(左)分享於全球進行的兒少保護與生活改善的服務。

公益與行銷乍看似是不同領域,但台灣世界展望會新任副會長李紹齡,把行銷專長與公益組織做了完美結合,短短半年,她表示有很深的感觸與體會,就是以前行銷所追逐的,是數字所代表的金錢與成功,但在展望會所追求的數字,卻是代表一個生命、一個機會、一份豐盛,是把數字成果落實在公益執行的過程。

(圖)國際女童日,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大眾資助女童,幫助她們上學、發展天賦、轉變未來(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今年新冠疫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樣貌,黎巴嫩已超過三萬人確診死亡率達10%,因展望會在世界各地建置有社工體系,所以可提供緊急救助、緊急救援、心理急救等支援系統。

另外如本次貝魯特港口人為疏失大爆炸等等,已為當地難民之生活安定性,陸續提供暫時生活庇護、基本需求食物乾淨飲水,對災區家庭提供資源修建工作,以系統性資助計畫的救援行動,持續進行各項對當地孩童的實質幫助。

眾所周知的飢餓三十活動,每年皆有上百萬人參與,展望會投入的人道救援行動,今年是第三十一年非常有意義,代表台灣從原本是展望會受助國,開始獨立自立後變成資助國,行有餘力可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國家。今年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避免大型聚會,社會議題從線下轉成線上宣示活動,號召三十一位各行各業名人,作為倡議發言人發聲人帶領活動,今年國內外約四千五百萬個孩童接受幫助,期盼飢餓勇敢的夥伴們明年繼續加入。

(圖)為防止COVID19擴散世界展望會在敘利亞避難所分發了漂白劑和消毒劑,並解釋了而應採取的安全措施(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良好的教育 轉變的希望

世界展望會是全球兒童觀護機構之一,在一百多國之中都有兒服工作據點,總會相關計畫是由資助國所募資完成的長期規劃,主要事工服務核心針對發展中國家之兒童,提供獎助學金、營養補助金、生活補助金等,培養其自立能力,若遇變故可生存的計畫,因若家庭功能不健全社區持續貧困循環,經濟匱乏造成壓力容易有衝突暴力,孩子生命價值也將無法被啟發。計畫最重要就是兒少保護與生活改善,再擴及整個家庭生機發展功能恢復,尤其是教育可以讓一個人的生命翻轉,每年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全世界大約十八萬個孩童,台灣約四萬三千個孩童,為他們生命帶來轉變的曙光。

印度、斯里蘭卡、非洲等地,孩子的教育權利常被剝削,年幼女孩更容易被漠視,在台灣相對安居的環境中實難以想像。全世界不識字人口三分之二是女性,一.三億左右未成年女孩沒上過學;有約六萬六千四百萬個女孩被迫從事童工;童婚犧牲者每年大約有二萬五千名,每一分鐘約有二十八個,比例累加約有五分之一是受害者。唯有教育可讓女孩成長、有智慧,明白自我權利且更有自信,可主張權利拒絕童工童婚性暴力被傷害,知道如何去尋求資源避免不幸在生命中發生。

台灣有九年義務教育感覺是理所當然,但在非洲其實女孩們有非常多的缺乏,所以展望會培育師資做一連串的公益,給女孩們書本與制服等等,說服家長讓孩子受教育,並讓孩子心無旁鶩,因唯有教育才有機會翻轉未來,讓女孩經濟獨立不依附,她對權利主張才能更堅定有立場。當一個女孩的命運被改變,她將有希望可以改變她的家庭,甚至於在地整個社區被翻轉,所以教育可終止一些惡性循環的根本,將有一個非常好的起始點。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於最脆弱國家社區提供清潔用水、支持醫護人員需求、發放醫療物資及衛生用品,嚴陣以待做好防疫

生命的曙光 角落的溫暖

一個生命成長與品格養成的部分,最重要的關鍵同樣是良好的教育,需要讓她在一個完全安全與被照顧的體系中才能萌芽成長茁壯。因此,展望會連續三年舉辦「資助她,改變世界的1000個契機」活動,活動宗旨與理念精神的永續意義,是希望給女孩們有機會可進學校受教育,避免遭受童工童婚或暴力對待,活動主軸是讓不只一千個女孩的生命被翻轉,並且為世界角落的女孩們,帶來更多的契機與溫暖的愛。

為了幫助弱勢女童常遇到的困難與阻礙,展望會去年在伊索匹亞阻止童婚悲劇,約二十八件案例中成功阻止九成發生,讓整個二○一九年童婚率下降到20%左右,很遺憾仍有三件童婚,但不會氣餒將會繼續努力。另外在台灣的例子是仁愛鄉有一位資助童,媽媽離家後單親爸爸用微薄工資養一家人,原鄉原民其實相對非常辛苦,展望會社工訪視後知其需求,即給予生活補助金與獎助學金,之後這個孩子學成回到部落回饋鄉里服務當老師,因為她深知唯有教育才能翻轉人生,所以她授業讓原鄉孩子也知道教育的重要性與價值性,期盼更多孩子因接受教育而有更美好的未來。

社會大眾有些可能不太清楚,展望會這種非營利組織與一般社會企業不同,其實後者主要以營利為目的,而前者則希望讓每個孩童與弱勢族群,都能自立好好的過下去。教育環節中一直都有的技藝培養,是展望會的主要服務目標。但同在行銷角度上,展望會希望有更多的公益事工,希望有更多對公益活動的共識瞭解,希望有更多參與的年輕對象,可進到一個正向傳承與良善循環當中,李紹齡特別提到,非營利組織以公益為最後的目的,而不是以公益為策略和手段,她強調這是一個很基礎性的差異。

(圖)資助弱勢女童,幫助她們遠離童婚、童工、暴力等威脅,並藉由接受教育得到未來自立的力量,改寫自己的生命故事,也改寫家庭和整個社區的未來。(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良善的初心 正向的循環

一般資助人跟孩子之間定期會有書信往來,有時安排不定期的見面,好好跟資助人說謝謝你,案例中有個孩子曾反問資助人:不好意思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真的很想知道,為什麼你會願意長期當資助人資助我十二年到高中?你不認識我,但你為什麼願意陪我十二年?當下那位資助人很有感觸而淚流滿面。

所以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是在這些孩子身上成就了自己,因為你會發覺原來自己每個月七百塊或二千元以上不等的捐獻,就可以使一個孩子無須擔憂的好好念書,而那是原本屬於他的基本受教權利,可以不用煩惱基本經濟生活的長大,好好的受完該有的基礎教育,然後孩子可以回到一個善的循環當中再回饋社會。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而美好的過程,幫助了別人成就了別人,也更充實圓滿了自己的生命價值。

今年世界展望會在台灣已經五十六年,整個機構在世界各地大概有七十年的歷史,所以有非常完整豐富的公益活動經驗,知道如何體恤對這些脆弱、貧困的家庭與孩子才是最好的服務架構,如果今天有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攜手,可在這條公益路上同行,組織本身不會去調整原有的事工的內容,或讓孩子們做他不願意做的事情,去配合資助他們的相關資源。

展望會的宣傳、行銷的概念、行銷的資源,會透過行銷活動去募集資助款項,對孩童資助的議題上集結資源,大家可以做愛心定期定額的資助,很多社會企業也非常贊同這樣的理念供應相關物資。

台灣世界展望會的今年計畫中,還有三千多個需要幫助的孩子,等待大家伸出援手,期盼大家給予一份及時溫暖的支持。了解更多「資助兒童計畫」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 www.worldvision.org.tw。(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與「理善認證學院」執行長。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

(圖)台灣世界展望會亦針對國內弱勢女童進行的教育助學、健康促進、多元發展、家庭功能促進、兒少保護等全面性的支持服務工作。(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圖)世界展望會相信,孩子的童年不該受到貧窮、歧視、暴力等因素破壞,每位兒童都值得擁有基本權利,活出豐盛生命。(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延伸閱讀


●投資台灣面面觀!揭開外館神秘面紗


●自立立人達於至善 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國際關懷 最美的風景是人


留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