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台灣積極參與世界抗癌會議,促使國內防癌工作與世界接軌。圖右為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圖左為理善協會執行長林鳳。

台灣十大死因之首是癌症,過去談癌色變認為癌症是絕症,民國八十六年腫瘤醫學專家、熱心公益的企業家,與王金平院長創立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致力全民飲食防癌觀念,並成立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提供相關專業諮詢及服務。以現今醫療科技,癌症非絕症是可預防的,為提升健康品質並降低癌症發生率死亡率,從飲食防癌推動,到癌友後續照顧與權益爭取等,構築全民無癌的希望工程,一直是癌症基金會努力的目標。

防癌教育 倡議推廣

預防癌症,透過食育宣導與早期篩檢早期治療,可得到很好療效。為建立民眾與兒童防癌觀念,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在校園以輕鬆生活化的推廣,與媒體給力宣傳健康飲食『天天5蔬果』、『彩虹蔬果579』;並加入國際抗癌聯盟,與美國癌症協會簽訂防癌共同宣言,積極參與世界抗癌會議,促使國內防癌工作與世界接軌。八月一日是世界肺癌日,台灣公衛界醫學界病友團體共同簽署,成立全台第一個肺癌存活率倍增倡議平台。

癌症治療成功因素,除罹癌期別與是否接受正規完整的治療,療程結束後之心理調適,飲食及生活習慣調整,對預後有直接明顯關係。基金會結合民間及醫界力量,推廣防癌觀念、提升防癌醫學研究;建立志工組織,提供癌症防治課程,定期至醫院進行病友關懷服務。辦理身心靈課程分享抗癌歷程,使癌友能舒緩治療過程的不適,得到康復的信心與能量。

愛的起點 熱愛生命

偏鄉弱勢族群長途就醫,需翻山越嶺舟車勞頓,讓原本樂觀的癌友心力交瘁,有時心想:「不知治療有沒有用?何時結束?身心疲累不想再醫治了。」所以癌友的一哩路,比一般人還艱辛還遙遠。癌友如何走過辛苦過程,除家人支持系統重要外,基金會為癌友提供全方位照護,透過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諮商師等,從陪伴治療過程,提供專業資源連結轉介,到完成治療後持續關懷,輔導自我照護及調適生活方式,使癌友及家屬得到適用資訊與溫暖協助。

同路攜手同行,癌友相伴同心,更能增加抗癌信心。相同診斷互相支持鼓勵,那種力量真的是很大的,病友彼此的真心關懷,可獲得很大的抗癌力量與勇氣。藉由病友支持團體,紓解情緒不感孤單。所以開辦笑顏(癌)逐開社、腸相挺聯誼會、肺腑之言(癌)聯誼會等社團,提供多元活動與主題議題,促進經驗交流及生活調適學習;從飲食營養指導,到身心靈的康復過程,有瑜伽課、音樂治療、藝術治療,正面減壓等多元課程,讓肺癌病友提供知識及心路歷程,克服焦慮害怕徬徨無助,發揮互助扶持的力量,有正面激勵的作用。

抗癌鬥士 自信力量

許多民眾與企業秉持公益理念與社會責任,希望給癌友關懷與幫助;有些學童捐髮幫助癌友,都是滿滿的愛心。因治癌中病友有假髮需求,但預約後卻取消前來租借,發現常因距離遙遠、交通不便、治療虛弱成為取消主因。為助癌友積極面對治療,減輕偏鄉經濟負擔,選擇適合假髮增加自信與生活品質,蔡麗娟表示:為打破距離與時間限制,癌症基金會建立全台第一個線上假髮出借服務,讓癌友在線上選擇喜歡的假髮、試戴預約送到家的一站式服務。匯集數位力量用醫療級假髮,陪伴癌友找回治療意願與生活動力,積極邁向康復之路。

癌友願把抗癌過程變成助人行動力,成為志工服務其他癌友。基金會把他們的故事集結成書,最後加上癌症治療新知資訊,送到病友團體成為精神鼓勵與心靈支持。十大抗癌鬥士每年選拔已第十五屆了,分享罹癌經歷用積極的態度助人,變成有說服力的正面力量,同時也得到內在回饋,經過這樣的生命淬煉,更激發自我生命潛能,活出更精彩的人生。所以轉念看待罹癌過程,並非生命中最大挫折,而是一個化了妝的祝福,是生命中的大禮物,因這轉變使自己更成長,以這種陽光心情去抗癌,將有更好療效與生活品質,更重要的是能因此去助人使生命更有意義。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品牌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演講與異業合作。www.wips.org.tw)


►延伸閱讀


理財周刊:理善大家來專欄


理善協會: 理善大家來影音


勵馨基金會: 馨手相連馨美好 預防教育庇護服務


無子西瓜基金會:老有所終,人去愛留


全民食物銀行協會: 世界糧食日 愛不分距離


門諾基金會: 落實長照2.0 送愛偏鄉始終如一

留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