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台灣受到文化民俗社會氛圍多重影響,過去死亡常被視為禁忌話題,聊到此話題則備感遺憾惶恐,但隨著社會進步多元影響,死亡不再只是悲傷儀式,而是轉化為領悟學習與重生旅程的開始。透過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讓許多民眾更了解殯葬業,逐漸有高學歷背景進此行業,殯葬達人「冬瓜大哥」郭東修先生就是指標人物,為整體產業注入活水。小冬瓜郭憲鴻繼承父業致力公益與死亡為伍,現為郭東修生命教育紀念協會理事長。父子看見人性百態感受生命凋零故事,是生命盡頭最後一哩路的送行者,都為殯葬產業開啟了更多生命教育與慈善能量。

凝聚社會 義舉精神

冬瓜大哥曾是地方角頭,後來洗心革面從事殯葬行業,長期協助市府安葬無名主,之後發現有曾帶過的小弟,因施打毒品過量暴斃,更加義無反顧持續公益做了許多年。小冬瓜一路看著父親改變的過程,內心漸柔軟面容漸慈祥,感受到施比受真的更有福。延續父親之善行與事業,小冬瓜投入禮儀服務之社會關懷與義助殮葬。緬懷及宏揚父親義舉精神,凝聚社會各界互助力量,將生命禮儀轉化為生命教育,盼傳遞奉獻精神造福弱勢族群!選擇用年輕觀點創新看待殯葬業,去協助遭遇變故需短期急難救助者,支持家屬度過痛苦巨變,安排親人好好告別方式,讓弱勢家庭可鏈接就業或資源來穩定身心生活。

轉化遺憾 珍惜擁有

比同齡孩子早熟的小冬瓜,很早就體驗江湖社會,曾蹺課拍戲、廣播打工、瘋玩樂團等,卻沒有真正享受那個年紀單純的時光,錯過了很多東西。青春期曾心裡不平衡,覺得父親把時間都奉獻給家屬,當他需要父親時卻常缺席,導致許多衝突與矛盾,加上不捨見父親病痛狀態,在父親住院臨終前二年他離家出走,造成後來內心很大的遺憾。 因為有一天驚醒突然發現,父親那麼蒼老白頭髮好多,已非從前那個生龍活虎的模樣。當親人或自己離開人世時,若能珍惜當下把握機會活出價值,人生才不留遺憾。因對父親有過遺憾,而更了解什麼是珍惜。小冬瓜感謝老天爺,最後還有機會向父親說聲「抱歉」,然後父親輕鬆回應「啊沒關係啦!」相較其他沒機會將愛或抱歉說出口的人,顯得幸運許多。從一開始的遺憾、痛苦、罪惡,到後來轉念面對,其實這就是人生成長的必經過程。

生命動力 創造價值

癌末癌細胞會侵蝕全身,翻個身其實都很痛,但當一通電話家屬請求,冬瓜立馬就拔掉針管去幫忙;當時小冬瓜心想老爸瘋了嗎, 已把人生都奉獻給事業工作,在人生最後階段時間卻不留給自己!結果父親回應是他曾被社會唾棄到底層, 還能從谷底翻身爬上來,最大的動力就是這份信任,才支撐他走到今天。回首父親人生很短帶不走啥,唯有幫助人被信任,事後家屬的一句感謝,都代表生命價值受肯定的值得。

其實遭遇變故的家庭,都是每個人生的導師,學會如何妥善運用生命,善待每一段關係減少遺憾。常看見面對死亡的親屬慌亂無助,所以小冬瓜全力投入生命禮儀,成立協會及網路頻道傳播生死議題,教育正視生命坦然面對尊重結果,起心動念活在當下發揮正向價值,協助弱勢幫助他人圓滿眾生,有施有得讓生命無憾更加精采,盼拋磚引玉善的循環讓世界更美好。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與「理善認證學院」執行長。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之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報導或異業合作或演講邀約www.wips.org.tw)



►延伸閱讀


面板創波段新高!概念股比鳳梨甜~


鴻海MIH大聯盟! 個股飆風再起?


翻轉人生要理財!掌握籌碼輕鬆賺?


留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