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世界兒童人權日記者會 
時間:2020/11/20(五)10:00
地點:立法院紅樓

2020/11/20 Winner TV聯播網/理善電子報/贏天下新聞網記者台北報導


聯合國1959年通過「兒童權利宣言」,1989年大會通過通過「兒童權利公約」,以11月20日為「世界兒童人權日」,呼籲世界各國重視並保障各項兒童基本權利。台灣於2014年11月20日正式通過「兒童權利公約(CRC)施行法」,響應國際兒童人權日及推廣兒童權利,希望每位孩子皆有平等受教權。台灣政府也將在年底左右提出第二次國家報告,詳實報告政府「做了什麼」,並回應2016年第一次報告後的國際專家審查意見。

為喚起台灣社會大眾重視兒童人權,長期關注台灣原住民兒少權益的至善教育基金會,於11月20日「世界兒童人權日」與原民立法委員陳瑩與伍麗華,以及許多NGO夥伴共同為原住民兒童權益請命發聲 在立法院共同舉辦記者會向政府提出四大訴求: 要生存、 要快樂、不歧視、不忽略 ! 台灣原住民兒童與CRC的距離孩很遠。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20日表示,至善長期關注台灣原住民兒少權益,期盼政府與外界多關注原住民兒童的數據完整,以及CRC中的生命、生存、發展、健康、遊戲權,以及不受歧視的權利。

台灣教育單位曾對學生做普調顯示,學童心中最重要的兒童權利有:遊戲權、生存權、被保護權、教育權、參與權。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近年來由於世界受天災、戰亂、階級對立等影響,全球有超過3.8億名兒童,生活在極度貧窮環境中,無法獲基本生存、教育、糧食、受保護等最基本權利;預估2030年將仍有1億6500萬兒童活在極度貧窮中。

本日聯合記者會提出四大訴求:

一. 原民兒少系統數據?

兼顧個資法與避免族群標籤化前提下,現行未有系統蒐集原民兒少數據,欠缺主責單位與系統性整合,嚴重影響相關政策評估、推動與追蹤,不利政策有效推動。

二. 降低原鄉兒少死亡率?

2018-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計畫(2018-2020)」數據顯示,2012-16年原鄉新生兒死亡率和嬰兒死亡率,比全國平均數據高六至七成。政府應積極介入拉近落差值小於千分之一。

三. 原民兒少何處“玩”?

兒童遊戲權常被學校或家長忽略,但遊戲是孩子本能,是認知發展重要工具。政府應提供孩子友善安全活動空間,在親職教育和師培教育與社會大眾應持續強化遊戲有益孩童發展觀念。

四. 校園中落實不歧視原則?

依至善2019-20年調查顯示,受訪的24名原住民學生中,100%都遭歧視或是微歧視(microaggression)經驗,2016年專家審查意見中也指出,政府在實務推動上缺乏落實的具體政策。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表示,台灣原住民兒童距離CRC的目標還很遠,希望政府在11月20日「世界兒童人權日」具意義的這天,能聽到社會為孩子請命的聲音,將訴求納入未來施政政策,維護原住民兒童權益,落實CRC精神。這場記者會共同參與的還有立法委員鄭天財、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好鄰居協會、台灣世界展望會、台灣性教育學會、理善國際關懷協會等NGO,還有學者專家和各部會代表。


 ►延伸閱讀


蘋果概念給力 ! 重回寶座買啥 ?


新冠疫苗問世? 受惠股V.S受害股


口罩外交 台美建交 Yes?No?


留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