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社會上需要溫暖的角落很多,願意付出愛心的社企團體也非常多,門諾基金會就是公益大使代表之一。二十多年來服務過的長輩不計其數,送出了將近三百萬個餐盒,換算成高度已超過二百五十座101大樓,這些都是社會大眾的愛心與門諾基金會共同成就的。為了實踐「好好吃飯」的理念,不斷提升送餐服務品質,門諾依據居民在地文化及生活習慣,開發「多層級送餐服務模式」,讓住民們「吃得下、吃得飽、吃得好」。.

圖/門諾基金會提供

送餐服務 送愛偏鄉

以偏鄉送餐為主要服務的門諾基金會,透過「好鄰居送餐隊」規劃每二個月一次物資配送,店長於送餐時詢問長輩家中物資需求,再個別將物資配送至長輩家中。送餐員每日送餐到府的服務、社工員的定期訪視,傳達溫暖的關懷與問候,適時協助及轉介所需之社會福利資源。送餐服務的執行方式與開案流程,有送便當,還有搭配大聲公廣播的行動自助餐車服務,長輩只要拿著門諾基金會製發的餐卡,就可來領取熱騰騰的飯菜,享受與鄰居共食互動的時光。

門諾持續「送愛偏鄉」,有愛心人士一路支持,服務更多長輩及弱勢身障家庭,除了送餐服務,另提供各式長照服務,如送沐浴服務、居家服務、輔具服務、復康巴士、日間照顧服務等,讓偏鄉有資源在宅化使長輩不孤單。在花蓮北區:花蓮市、吉安,花蓮南區:玉里、瑞穗,建立「U型長照網絡」,成為東海岸完整的老人照顧網絡。成立愛心輔具銀行,花蓮玉里設分行讓輔具下鄉直接送到每個工作站,落實長照2.0「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理念。

長照配套 從小教育

台灣老化速度極快,加上少子化與醫學進步平均餘命延長,預估十年後總人口有四分之一都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政府近年開始重視長照2.0,在社區裡讓健康老人盡量到日照中心做活動,防止老化、失智,參考日本從觀念上落實教育,把幼兒生小學生帶到養老院長照機構,陪長輩玩或幫忙照顧,從小教育訓練照顧老人是國民重要的責任,才能根本解決人力資源問題。

基金會服務網絡需龐大人力與資源,每年最大的任務是籌募一億以上經費,如此甜蜜的負荷,正是交由理想實力派的傳奇人物陳永興醫師來籌募,他在聖母醫院蓋老人醫療大樓曾募了九億元是募款王。其實陳醫師與花蓮淵源很深,在門諾義診四年,曾當過電台的義務主持人,參選並當選立委,關注教育和地方服務超過三千個案。爾後回高雄擔任衛生局長及市立醫院院長,當過北醫醫學研究所老師。近年在宜蘭羅東聖母醫院擔任院長六年,募款建老人醫療大樓退休後再至門諾當董事長。陳醫師特別提到人生很奇妙,繞了一圈又回到花蓮,他說自己原是精神科醫療工作者,主要動力初衷本來就關心弱勢照顧病人,就是注定天職會走上公益這條路。

圖/門諾基金會提供

有感動 就不遠

志工看到老人家的笑容有得到反饋,也是一種滿足感與成就感的動力。陳永興醫師說這些支持的力量,都是很有意義的公益量能。社工人員護理人員長期照服員,有些基於宗教信仰願意奉獻,有些像剪髮義工,或修整水電房屋送餐捐款等等支持,都是一股滿滿愛的暖流。社會上其實有很多民眾在幕後默默給力支持小額捐款,也有企業家非常慷慨,只要有需要就每年捐送餐車等等,每份愛心都讓人感動。

有理想跟熱情要堅持下去,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門諾最初創辦人Dr. Brown從美國來台,他在台灣做到要結束離開時曾說,台灣醫生到美國覺得很近,但來花蓮工作卻常覺得遠。聖經說神就是葡萄樹,做神的工作就是樹枝,神在我們身上會結出葡萄果子,這是美好的果實。一般年輕人要如何落實堅持理想呢?陳醫師以過來人的經驗說,第一個就是越早接受磨練越好,第二要多向歷史人物學習,向書本人物學習,向社會各層面菁英學習。最後陳醫師分享一句生活哲學共勉:有感動就不遠。(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與「理善認證學院」執行長。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


►延伸閱讀


●投資台灣面面觀!揭開外館神秘面紗


●自立立人達於至善 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國際關懷 最美的風景是人


留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