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突顯激勵食物不浪費的重要性。自美國亞利桑納州鳳凰城成立全球第一家食物銀行至今五十年,但全球食物浪費有增無減,聯合國數據顯示,每年全球有三分之一噸糧食被浪費掉,四分之一人處於營養不良狀況,每九人中有一人每晚餓肚子睡覺,二○二○年有近十億人飢貧交迫。

取之於大地 用之於人類

回到國內,據環保署統計,每年回收浪費食物有五十萬公噸,因此鼓勵大家過多的食物不要浪費,捐給食物銀行平台,可整合資源,並有系統分配轉給更有需要的人,落實「No Waste, No Hunger」,資源不浪費,台灣無飢餓,正是邁入第十年的台灣全民食物銀行的主要精神與初衷。

資源分配,不患寡而患不均!食物是物資,也是一種傳達愛的橋梁。台灣全民食物銀行是唯一與國際接軌的全球食物銀行網絡,每兩年派專人到台灣實地考核稽查,看倉庫倉儲、對員工面試,拜訪受贈機構與捐贈廠商,是目前台灣唯一認證合格的食物銀行會員資格。誠信與食安是食物銀行的根本,將受贈食物電腦化、系統化、標準化、整體作業、安全配送、資料回溯,把每年勸募二百公噸的食物,轉給全台二百家中小型社福組織,運作模式以O2O組織對組織為主,將有限資源做最理想的分配。

全民食銀與公益團體及全台學校有合作結盟,將資源收集有效送達各地,讓各機構發揮轉運站效能,並與物流產業攜手,發展物資管理支持及宅配系統,建立愛心廚房,提供弱勢貧困學童與獨居老人營養均衡餐食!最終目標是建立與各國共享資源的機制,發展完備物資及農漁產品整合系統,與政府機關建構全台物資與救災服務網路。推行「給人魚吃,不如教人捕魚」的理念,招募專業教導失業一技之長,讓族群憑藉自己的力量脫離飢餓。

圖/出貨給台中社福機構夥伴。

食物讓人長大 營養頭好壯壯

每年全球食銀年會國際交流,趨勢把營養不良也視為一種飢餓,因此二○一六年起台灣食銀開始推廣營養概念,透過營養基金會教授指導專業性,為偏鄉營養補充包勸募三樣主食,即牛奶、穀片與堅果,幫助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不飢餓而且能頭好壯壯。目前與八家大學營養系師生合作,五年已服務三十家偏鄉學校與課輔班,提供飲食教育課程,讓小朋友知道什麼是正確飲食,為何要吃營養食物,不喝含糖飲料,減少把零用錢拿去買垃圾零食等等。

基本的食物,營養的成分,使內在豐足,生命飽滿。在全球疫情下,健康第一更顯重要。食物銀行偏鄉營養補充包概念,將食物資源分配概念架構,讓成長中孩童家庭配給多些營養素及營養成分高的點心。推動台灣全民食銀的過程中,教育與測驗成果如何吃得對、吃得均衡營養,是保養健康與成長重點的主要價值理念。全民食銀執行「偏鄉學校營養補充包」,突顯食銀價值的前瞻性獲企業與大眾肯定。

「呷飽沒?」是台灣民眾一句通俗的日常問候。現任台灣全民食物銀行秘書長劉露霞,在公益服務過程中發現,不只偏鄉甚至城市也有邊緣人吃不飽的狀態,尤其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失業人口劇增,所以她更強調惜食的重要與推廣。劉秘書長曾在外商科技公司服務超過二十年,從社企及社福接觸多年中感受,服務弱勢啟發生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非常有意義。她常全台走透透,偏鄉營養補充包,落實食物不浪費,所以越做越喜樂,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惜食間傳愛 防疫無飢餓

世界糧食日完食大挑戰,今年疫情關係進行線上活動,鼓勵大家分享好食,食物吃光光,廚餘也空空,希望民眾每日持續響應,力行資源不浪費,台灣無飢餓,行有餘力可以捐贈給需要的人。台灣全民食物銀行今年新發起疫起給力箱,全民與企業攜手,支持全民食銀「社區食物銀行育成方案」,幫助更多急需物資的家戶,使在地化資源可以有正循環的能量,用行動傳遞溫暖,幫助世界上每一個需要食物的角落。(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與「理善認證學院」執行長。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

 

圖/在彰化大村鄉採收高麗菜並發放。


延伸閱讀


●投資台灣面面觀!揭開外館神秘面紗


●自立立人達於至善 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國際關懷 最美的風景是人


留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