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人性本善,善念由心;至善基金會從越南開始,也在台灣、雲南、緬甸做公益,主要對象是兒少發展,相關服務有台灣部落陪你成長、雲南助學走入大山、越南貧童助學計畫等等, 至今二十五年持之以恆著實不容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台灣愛心無遠弗屆,但做善事需要學習,不是天生就會落實得好,需要穩定安靜的沉澱去體會實踐!本期邀請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與大家分享公益之路的信念故事與心路歷程。

公益精神 給予適切需要

在國際工作服務面,需有一個跨文化的過程,理解對方同理對方,掌握公益服務核心,資源整備合法對接,順利輸送服務物資去需要的地方。有一年洪智杰去越南服務,夥伴們點了很多菜給小朋友吃,但有小孩表情並沒有很開心,反問原因那孩子很小聲地說,其實最想要旁邊的滷蛋,因為「那滷蛋很像是以前媽媽做的,但我們桌上沒點滷蛋」,所以小朋友難掩失望!小朋友很單純,一顆滷蛋就能滿足幼小心靈,這故事告訴我們,理解對方真正的需要,然後適切給予才是最好的公益服務。

偏鄉要留住人才師資,培育當地師資不容易,像部落資源不甚豐沛,所以概念上提倡落實陪伴與培力。服務要做得長久,落實在地化與當地接受計畫很重要,要突破照顧與教育資源不夠的問題,釜底抽薪之計就是培養當地媽媽成為老師,用當地人帶小孩兼把能力帶上來,把現代育兒觀念教養方式帶進去,有需求當老師賺薪水可長久,課程設計有文化傳承元素,例如部落長輩講故事使文化也能被保存。

部落文化的保存,媽媽經濟的改善,小孩托育的照顧,長期陪伴與培力力量,力量來自於當地人,從外面帶進來專業知識,有能力照顧小朋友與發展家鄉之責,落實在地化方案設計可謂一舉數得。

培力陪伴 延伸計畫價值

效能就是要快速,關係就是要溫暖,如何讓工作有彈性又有效能,平衡點要慢慢來,需要一直琢磨,難度最高。而培力參與度需要與社區對話,例如部落親友病了大家一起去探病,但業主看員工全走光會受不了,職場上都市人以工作效能為優先考量,相對於部落族人認為親情與人的關係較重要,價值觀與文化差異大不同,挑戰彼此或選擇理解,都需要學習溝通與合作尊重。

培力與陪伴在策略上分三種力量,一是學習力、二是對話力、三是創造力。至善基金會在越南的助學計畫,不只蓋硬體還作軟體,指導老師如何教育孩子,如何閱讀互動等等,結果越南政府請至善把這些教學觀念推廣至全國,在地小型活動也會立大功,民間組織與當地政府變成一個夥伴關係,因為當地看到重要與需要,得到當地有力幫助,基金會就有機會再進一步把計畫的影響力做更大的發揮。

危機轉機 台灣愛無限大

公益服務還要與政府對話而不上街頭,學習說明當地需求與法條修正改善體系,與有權力決定決策的長官去溝通制度,在地化有效幫助當地弱勢與效能透明化之配套措施。

一九九九年阿福事件得到媒體關注,因是台灣第一個跨海來台接受醫療矯治的孩子,所以引來大量捐款,兩個月達到七百萬,那年累積了二千萬元捐款,是原來的三倍,內部同仁慌了,因為大家有理想但想法不同,吵成一團,錢的用途鬧到內政部介入,結果改選理事長重新聘秘書長。至善遭遇此危機當時考慮可能解散,當時的洪智杰剛學會卜卦、易經,雖然自己卜了卦答案是大黑洞難處理,但因本科是學非營利組織管理,對這事很有興趣想把危機化為轉機,內心聲音告訴他試試看如何正向永續,所以決定接手至善基金會的重責。

台灣的愛心無限大,社會是有公益的大能量。當時由於捐款存在銀行未使用,把它分三年轉成三份,一份持續支持阿福;一份做越南醫療矯治手術,一年幫助二百個孩子,至今已超過二千個孩子受到幫忙;另一部分在台灣做原民兒少發展工作。這樣分項目落實公益服務至第三年,一路一步一腳印的撐過來,大家願意接納至善的危機事件,大眾仍願意繼續支持至善基金會,主要是那個信任要可以重新被建立。洪智杰強調答應的事要做到,這整個過程就是一個修練的過程,困難的地方整理好慢慢處理,容易的地方有效率的做,越做越熟悉,難題就自然迎刃而解,使危機當中的基金會,在整理運作與信任重塑下持續發光發熱。

政府民間 溝通支持合作

政府跟民間一起合作,在公民社會有一個好的夥伴關係,主軸是做的事都具有公共性,政府公共性事務有交集可一起進行,洪執行長提到至善早期在新竹尖石鄉看到營養午餐問題,孩子湯水裡只有幾片葉子不夠營養,所以至善開始提供營養午餐,過程請大家幫忙,縣長聽到了,他選舉時就說好事政府來解決。若先看到需求可由民間打頭陣,我們先做了一些,然後政府也看見了,若有政策支援也可以落實下來,就可以逐步改善所需所求。

虛心學習當地不同的文化,進入不同的場域提出問題,然後交流互動激盪出火花,提出更有創意的解決方案,做到最好的結果。與教育部溝通重點是孩子需要被完善照顧,法規是人制定的可調整,社區互助教保的法條讓部落可被彈性釋放,就可合法的方便做事情。原民會與教育部也提供對應資源,就等於是政府與民間合作,例如政府現正推動新南向政策支持,至善已在越南蓋了二百多座圖書館等硬體,公益服務也是另一種國民外交,讓全世界看見台灣之愛的足跡!

未來展望 最新活動計畫

二○二○年是對全人類的挑戰,經濟面與生活面的衝擊,至善在愛與服務的道路上,海外的公益也都不能飛了,所以至善調整海外計畫,配合當地需要轉換成生活物資,請家長來領麵粉、食用油,開學了就送去耳溫槍等等。重新檢視讓新計畫之間能產生協同作用,規劃彼此協調互相更有力量的方案,與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對接更好一些,溝通對接過程梳理政府政策,再整頓計畫更精準更有方向感,等疫情結束重新再開辦海外服務。

越南每個孩子一年平均只有○.二本課外書可閱讀,至善計畫推廣後閱讀量提升至六十七本,這個改變對孩子影響是很大的。當地其實沒機會到外面看世界,幫孩子打開想像空間的方式就是透過書本,所以至善繼續蓋圖書館給孩子閱讀有實際效益,目前已蓋了二百多間圖書館影響了七萬多個孩子。

至善為了籌蓋更多圖書館給當地,今年特別規劃與幾米合作文創書袋,因幾米繪本有越文版,所以也設計舉辦說故事比賽,讓偏鄉孩子來講故事發揮想像力。至善二十五周年愛與公益的路上,也請大家支持夢想書袋!(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與「理善認證學院」執行長。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

♦至善捐款感恩小禮「夢想書袋」,選用幾米的作品為主題


延伸閱讀


●AI人工智慧有Smart司馬特?人類會被取代嗎?


擁抱愛奇兒~溫暖與希望的力量!


●百年樹人!外表剛~心柔軟的辦學者~


留言討論區